少年夏不安

私奔,或是指北,静等风来。

三十,指北 - chapter 5

旅行的意义

网上说,当一个人说自己的爱好是旅游电影音乐,就说明这个人没有爱好。杰克就是一个没有爱好的人。

旅行,旅游,行走,本质上只是不同说法而已,根本没有孰高孰低的区别,但因年少时阅读过多青春文学,还有那些甜腻的台湾民谣,种种对旅行和远方意向的解读,还是固执地喜欢旅行这个词,我想杰克现在会变成这样都是郭敬明害的。

不像家姐被父母抱着在许多城市留下了旅行的印记,杰克的少年时代是没有旅行的,小学时学校组织的每年一次去镇上唯一的风景区-落鹤山-春游,大约便是最初的旅行记忆,前一天晚上兴奋地准备食物点心,第二天全校的人排着队向这个对风景已无比熟稔的地方慢慢前进。

念书的时候,没什么零花钱,除了班级旅游,只记得约了几个同学去杭州过了一个周末,那时候登飞来峰觉得爬了好久的山,多年后拿着公园卡再去时发现不过爬了十来分钟便到了顶上,而那时候觉得景色单调无聊的西湖风光,却让我现在只要一有空闲便不断流连。这也算是一个旅行目的地变成日常生活的人生转变。

再后来,渐渐胆子也大了一些,读研究生以后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收入,不再依赖父母的接济,并有大段时间的空闲,便开始一个人的旅行。去青岛看过海,去济南接过泉,苏州散步,阳朔漂流,去北京行走中轴线,去南京穿越明孝陵,去镇江探访赛珍珠,到扬州唱起广陵散,寻洛阳古寺,登襄阳城墙,在开封读大宋梦华录,在西安听大唐长恨歌。一个人的旅行,真自由也真寂寞,可以看到许多风景,却也有美好无人分享的丝丝落寞。

再后来,参加工作,谈恋爱,时间少,不再一个人出行,开始找机会与伴侣进行两个人的旅行。去了云南、泰国、日本,不算多。两个人的旅行确实考验相处,毕竟是把人丢进陌生环境里面,能够暴露双方所有的缺点和脾气,真的能在旅途中和谐相处的伴侣大约不会太快失败,而旅行记忆,大约是情侣之间最深刻的共同回忆吧。

更喜欢一群人的旅行。朋友圈里有一个仙女旅行团,每逢假期都会组织一起去度假,这个时候其实目的地不是最重要,而是一群久违的朋友借个机会相聚,5个人的荒岛夜谈,6个人的青岛吃喝,还有零星散落的安吉、苏州、南京、武汉,还有跨年的聚会,这两年十一假期去山西和河北的自驾,一群人嘻嘻哈哈,吃吃喝喝,年纪越大越意识到友情的可贵。

一段段的旅途中,也常常会思考旅行的意义何在。旅行是逃离庸常,挣脱日复一日的生活,也许这是逃避人生的最简单的方式。吕克贝松说,电影不是济世灵药,只是一片阿司匹林,旅行何尝不是我的那颗镇痛缓释片,让我逃离。

永远期待下一次。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少年夏不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